Category Archives: 育儿
10岁的丫头
菡给了我一只红袜子,让我在平安夜装好礼物,放在她床头。 我在想,很多妈妈要努力装作圣诞老人,我们家的,看来知道自己就是圣诞老人么:)
同频共学
育儿分类应该改成教育了。 三年级刚进入一个月,已经明显感觉到学业的压力和节奏的紧迫。 额外出现的数学社团,也不知道算锦上添花,还是忙上添乱,先上着看吧。品书堂的考试也不知道有多难,时间上也没有自由度,今年不考,明年考也不知道还能不能跟上,感觉面临的都是选择题,每一次选择似乎都影响了菡的未来,哈哈,好累。 额外又多了个舞蹈,想着比起到外面上课还要多来回的一个多小时时间,咬咬牙也就给她报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又无形中增加了她的压力,亦或动力,谁也不知道结果会如何。 感觉最应该投入多的语文,似乎也进入了自我学习为主的情况,哎,不知道算好事还是坏事,也许现在的教育就是提早进入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吧。 十一假期,一如既往的被切分成三段,习惯了也就自然了。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五年前、甚至是七年前的努力,都是为了今天的这个节点事件的到来,这也是自己为自己选择的结果所应承担的责任。 看着比我们当年好了无数倍的学习环境,觉得社会进步也是件让人欣慰的事情,起码能让孩子见识到更多的知识,感受更贴近现实的未来。 虽然对即将面临的新环境,菡菡和我都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适应,也许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和冲突,但是只要抱着开放的心态,总能寻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各方基本满意吧。 期望能遇见一个开明、坦荡的老师吧。 期待9月来临!
我为什么不喜欢照镜子
有许多人看待自己要比事实所呈现的更为严厉。我们都有过短暂的“我很丑”经历,认为自己实际看起来要比别人告诉我们的丑得多。研究证实了我们这一常识:当我们经历负面情绪的时候要比我们心情好时对自己更挑剔。 不知道我这负面情绪从哪里来,但总感觉我的老妈对我的教育是“破坏自我者”,这是从现在和菡菡的沟通过程中感悟到的。 生了她,抚养她健康成长就是我的责任,当然最后能长成什么样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左右的。 回忆自己的过往,遇到几个用心栽培自己的好老师,是能帮助自己健康向上的好向导吧。 童年的回忆中,总觉得对爸爸的认可高于老妈,可如今却觉得老爸的生活更倾向于为自己一些,也不知道是童年自己的片面认识还是因为上学期间老爸能解决更多数学难题有关。 学习做一个好妈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昨天晚上就是一次考验,不能说是成功的解决,但心中那种孤独无助的感觉是没有人能够体会的,人只有在没有任何依靠的时候才会真正靠自己。 老实说对于我的青春期成长,我给老妈打不了太高分,但我希望自己能做菡菡有价值的引导者。要多学习,多看书。